120310 雙B很不會設計掀背車

雙B很不會設計掀背車

其實這件事情也不是最近才發現的。
先從銷售數字來看,掀背車在台灣其實並不算主流,但是在歐洲,掀背車卻是銷售大宗。但是再仔細看一下歐洲各國的銷售數字,掀背車其實在拉丁民族國家賣的尤其好,可是德國以東,以北則相反,三廂房車、Wagon則賣得較好。而拉丁民族中法、西、葡、義還有非拉丁的英國,這些人尤其愛掀背車。我曾問過幾位當地朋友,為什麼他們愛掀背車,他們其實也說不上來,反正就是愛。這也難怪了,這幾個國家的品牌車廠所設計的掀背車,真的都比較好看。而介於法德中央的比利時,其實是Ford的歐洲主要據點,他們設計的掀背車,則就有介於兩者之間的情況,造型比右邊德國好,卻又輸給左邊的法國。
列出幾款拉丁裔、英國掀背車
法國
Renault Magane, Clio, twingo
Peugeot 107,207,308
Citroen DS3, C2, C3, C4
西班牙
Seat Ibiza...............同屬VAG集團的,有針對拉丁裔市場造型設計,比起類似的SKODA好看多了
義大利
Fiat Bravo, Panda
Alfa Romeo, Mito,
英國
Mini Mini...............舉例失當,因為被BMW買走了,不過造型也日益走下坡

上面的車款都比高飛狗造型的BMW 1 series,肥胖版 Benz, A, B Class具有時尚感,當然這也不能怪雙B,畢竟掀背車不是雙B的銷售大宗,經驗不足的結果,當然所設計的產品輸人也是正常的。反觀同樣是德國車的Audi, VW, OPEL他們的掀背車設計也比雙B好看多了,只不過和拉丁裔品牌的相比,一整個還是輸,畢竟德國人是講實用,可能時尚造型他們沒這麼在意!因為他們靠品牌和引擎就可以打死人其他車廠了。

後記
台灣人愛雙B,理由是什麼?大概不外乎品牌,身分地位的象徵。但是另外一種實用派的台灣朋友,喜愛Toyota,理由當然是省油、耐用,妥善率高。
不過我個人以為,買車其實是買一種風格,什麼人就會開什麼車。台灣人很實際,精打細算,Toyota的車款,省油,妥善率高,價位適中,也的確有正中台灣人的口味,賣得好也是正常的。反觀買法國車的朋友,法國車的妥善率,連身為206, Clio的車主我都搖頭,不過我就愛啊,個性浪漫,就算三門進出不便,我還是愛啊!買車這麼多年,有長輩看到還是被念個半天,說買這種三門車幹嘛!但是我就是愛。再看看Mazda3,這根本就是當年EG6、K8 Civic翻版,年輕人就是想買,第一輛新車就是愛,年輕人才不管長輩怎麼想,血氣方剛的人最合適。例子說不完,我總覺得買車就是一種個人風格,什麼車配什麼人。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,也可以說是偏見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